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

利人利己(傾聽內在的渴望)

曾和朋友聊天時詢問對方是否滿意現在從事的工作時,常會聽到對方回答〝啊~就當度日子呀!等到退休再去做想做、喜歡的事〞,更生氣的還會聽到〝我爸、我媽說做……比較穩定〞(媽寶、爸寶喔!)其實我很為回答我這些答案的親朋好友的前程、人生感到害怕與擔心(都這麼大了,重要的事都還不能自己決定)。


我只要想到短短數十年的人生,尤其是在人生最精華的歲月,不想辦法去揮灑、嘗試自己想做的事,一味的只想求穩定!(套我老師曾說的一句話:進棺ㄨ最穩定啦~~!),不斷的犧牲自己寶貴的時間、精力,並壓抑著自己的熱情或是不傾聽自己內在心裡的聲音和渴望。只聽從別人給的意見來過自己的人生。(你的快樂與否給意見的人並不關心,也不會為給錯誤地意見負!)


美國詩人惠特曼曾說:「別去問自己:世界需要什麼(或身旁周遭的人要你做什麼);要問自己:什麼是能賜給你活力,然後放手去做,因為世界需要有活力的人。」


只有當所有的人傾聽自己內在的渴望,選擇自己所愛、愛自己所擇的〝志業〞(覺得自己是在〝自我實現〞;也是心理學家馬斯洛需求層次論的最高層級)而非只是選擇工作、事業而已,要能樂在其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〝心流〞(flow)。才能讓群眾生活的更快樂、積極、和諧,人生也才更有意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