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

流行製造機

某日下課與〝趙千雅〞同學一同候車時,千雅問了我一句話引發了我一連串的深思與玩味。她說:

千雅:「采庭,什麼是流行呀?」
采庭:「 嗯 ......。」我沈默了數秒......

從事相關行業的我,其實其中的道理我早已詳知,但我該如何向涉世未深(喔~~~不,應該是流行新手)的千雅解釋並說明的她懂得呢?

我突然想到我剛閱讀《引爆趨勢》時報,所以引用了書中的小部分為他說明。會造成流行其實是因某人有著強力〝影響力〞的關係,如:藝人、公眾人物、媒體...等,他們的強力魅力會對他周遭的人,甚至對崇拜他的人有著影響力,進而引起〝群起效應〞模仿或購買他們的言行舉止、裝扮或代言商品。

而小的爆點串連著小的爆點就會引起連鎖反應造成〝趨勢、流行〞。如:當某樣商品在短時間內被藝人、公眾人物、媒體密集性的使用、推薦、曝光就是一個小的爆點,而如果同時有許多藝人、公眾人物、媒體對某商品使用、推薦、曝光流行趨勢就會就此展開。也因為如此所以當市面上市時,廠商要將商品介紹給大眾時就會請較有影響力的人〝代為推薦〞這就是需要代言人的原因。

語畢後, 千雅好像對流行時尚業稍懂了一些。之後我們兩人又稍微聊了一下,等車進站後踏上彼此的歸途,才結束了當日的對話。但那句話卻一直在我耳畔心間繚繞著「什麼是〝流行〞?」直到我入睡後。



2 則留言:

閱讀治療師:趙千雅 提到...

聽和看采庭所寫的"流行製造機",對於流行已有初步的認識,而采庭所表達的很淺顯易懂。
對於不瞭解流行,又因不會穿衣而製造出"袒胸露背"的情況,真的要請流行時尚整體造型師-吳采庭協助指導,否則,可能又要鬧笑話了!
之前曾經和采庭買過牛仔褲,讓我這嬌小的身材,看起來有變高且顯瘦的效果唷~^^

Unknown 提到...

不好意思我是一隻住在南投竹山的海龜
想請問千雅不是舊生的我
可以購買錄音課程ㄇ
千雅的部落格我連結不上去
可以麻煩您替我轉達一下ㄇ
我的email
lilymeme0123@yahoo.com.tw
......from沒見過海的海龜-.-南投不靠海
....老師不知收不收陸龜